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有雷) 天才雷普利 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9):得到一切卻失去自我,值得嗎?



節錄自香港維基百科的天才雷普利劇情簡介:

「年輕有錢又置身於意大利的艷陽下,這是Tom Ripley所渴望的生活,卻是Dickie Greenleaf早已擁有的東西。Tom Ripley (Mat Damon 麥特戴蒙飾) 是個生活低賤的青年,但是他有獨特的才能,可以模仿他人的筆跡和聲音,並善於偽裝。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受造船富商之托,去意大利說服富商之子Dickie (Jude Law 瓊德洛飾) 回到美國。Ripley在船上結識瞭富家女Meredith Louge (Cate Blanchett 凱特布蘭琪飾),簡單幾句話便讓她深信自己就是船王之子Dickie。在意大利,Ripley乖巧地融入瞭Dickie的生活,Ripley深深羨慕迪奇的一切,對Dickie產生瞭一種難以說清的愛慕,當Dickie堅決地否定和拒絕瞭Ripley後,情緒失控的Ripley用船槳殺掉瞭Dickie。 

此後Ripley假冒Dickie到了羅馬,再次遇到Meredith並與之約會,但是不久後遇到迪奇的女友Marge (Gwyneth Paltrow 葛妮斯派特蘿飾) 和音樂家Peter (Jack Davenport飾),他設計讓Meredith與Marge相遇制造Dickie腳踏兩條船的假像,後來又殺死了發現他假冒Dickie的好友Freddy,匆忙逃脫羅馬後來到了威尼斯,偽造Dickie的筆跡留下了因謀殺好友而悔恨自殺的信件,不僅使自己逃脫罪責,而且讓Dickie的父親深信Dickie生前的最愛不是Marge而是Ripley本人,從而得到了本該屬於Dickie的大筆錢財。 
以為已經脫開一切的Ripley與Peter共同乘船去往雅典,故事到此本該完美,但是Ripley在船上又遇到Meredith,他與Meredith的一吻令Peter感覺到嫉妒和懷疑,無法繼續掩飾的Ripley勒死了Peter,最後他回到自己的船艙,呆坐著陷入了一片寂靜之中。 」


或許是過大的自卑感養成了慣性說謊的惡習,也或者是慣性說謊的惡習一點一滴磨滅Tom對他人流露內心真實想法的自信,隨著電影的鋪陳堆疊,觀眾漸漸站到與Tom Ripley,這可恨又可憐的同志犯罪者同一邊來,暗自希望他能逃脫法網,和愛侶Peter雙宿雙飛時......,唉,整部電影就是Tom殺掉Peter Kingsley這個橋段讓我看得最痛苦。

PeterTom唯一試圖坦承內心黑暗過的愛人,儘管Tom說得隱晦,Peter也沒有全然了解,但他終究得到了進入Tom心房的鑰匙,為Tom黑暗的地下室透進一抹陽光。Tom冒雨跑到Peter詩歌班練習的教堂去見他,在聖樂的環繞下,Tom的仰望正式回應了Peter的愛。即使是不被俗人接受的同志之愛,只要兩個靈魂相許,一切仍是純潔無瑕。

Dickkie死後,Tom一度對Peter坦承部分自我
拿到出入Tom公寓的鑰匙,Peter靦腆的笑容
Tom冒雨到Peter領導樂團的教堂,身處上下的兩人眼神交會,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其實認為Peter會是一個很好的愛人。他知道Tom有秘密,卻願意以溫柔而不躁進的情感包容、支持他。即使撞見TomMeredith在船頭親吻,他也能冷靜返回船艙讀樂譜,用和緩的語氣和Tom深談,沒有大吃飛醋的抓狂、沒有不耐煩的歇斯底里、沒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好奇,這需要何等的風度啊!很遺憾的是,沉浸在戀愛中的他,無暇細探Tom靈魂中深沉的空虛,在Tom要他說出自己的優點時,太流於表面的回答讓Tom陷入失去自我的瘋狂絕望,也為這段戀情劃下遺憾的句點。

船艙中,被Peter撞破謊言的Tom殺機已起,Peter卻還沉浸在戀愛的幸福中

反觀讓Tom迷戀不已的Dickie,他完全不了解Tom,甚至只把他當跟班控制使喚。然而這樣的相處模式恰恰最適合沒有自我的Tom RipleyDickie幫助Tom將自己形塑成他兼職彈琴、男廁侍應時常見到、一直以來所嚮往的上流社會優雅男子。我們也不得不承認Dickie的確有他獨到的魅力,使人明知道他輕浮、缺乏責任感、情緒化,依然忍不住飛蛾撲火地群聚圍繞在他身邊,就像Marge所形容的Dickie:「他就像陽光一樣,當你受到他的青睞,就像被陽光烘得暖暖的,如沐春風,當你被他遺忘就會覺得很冷。」如果以音樂來形容,Dickie的確就像他所熱愛的Jazz一樣隨性多情,而TomPeter則和古典樂一樣拘謹含蓄。可惜人往往迷戀上的,偏是與自己擁有相反特質之人。Tom在殺了Dickie之後尚且一往情深地懷抱屍體而眠,面對Peter的死,他卻只是陷入抱歉遺憾的沉思久坐。殊不知在一連串事件的劇烈變動下,Tom Ripley,這個在多重鏡射下失去本來面目的模仿犯,將永遠一個人待在孤獨黑暗的地下室了。

陽光明媚的午後,凶殺案正發生,Tom頭一次真正擁抱著所愛之人,也擁抱了內心黑暗

The Talented Mr. Ripley,中譯天才雷普利,是這部電影,同時也是原著小說的名字。雷普利的天才在何處?表面上看來,Ripley擅於模仿他人的筆跡、聲音甚至是行為模式,這些才華使他成為一名傑出罪犯。然而,在我看來,Ripley真正的天才之處,在於他能夠迅速適應環境,無情而理智地在人生中持續move on以及move up。對於Dickie窘迫矛盾的愛慕、難以對Peter完全坦承的不安定感,以及最後不得不痛下毒手的失控場面,或許是整部電影中Ripley最有血有肉的時刻,同時也揭示了他註定失去自我的不幸。

(圖片來自網路及風行網影片截圖)

4 則留言:

Anna 提到...

妳真適合當影評(不愧於一針見血的稱號)

崔西小姐 提到...

謝謝小安~~~~我斷斷續續花了5,6個小時才寫完這篇吧!!! 只能說寫影評的人好偉大(淚)

Anna 提到...

同樣是5.6個小時,
我寫出來應該就是擠不賽吧XDDDD

Pen Cil 提到...

其實作者有表示過,雷普利不是同性戀(雖然我們從各種揣測、觀察認定雷普利符合同性戀傾向,而且作者的另一本小說《鹽的代價》就是女同性戀的故事),但他會欣賞男性的美?!
但有說明他是反社會人格,他做的是、謀殺、毀屍滅跡、繼續生活,彷彿這些事情並沒有干擾他,他的謊言越滾越大,但卻都被僥倖、運氣給逃過一劫。就像瑪姬說的,雷普利這個人感覺永遠不會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