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PostSecret:每個星期天的「秘密」儀式

今天想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Blog


PostSecret http://www.postsecret.com/


PostSecret是一個在2004年成立的blog
成立人Frank Warren有一天突發奇想印製了許多正面空白,背面印著他自己的地址和PostSecret的相關資訊的明信片,邀請冷漠的都市人用明信片匿名地說出自己不為人知的祕密。
這個project獲得廣大的迴響,人們甚至手工製作別具風味的獨特明信片。
每個星期天,Frank會挑出幾張明信片,放在blog上與讀者分享。

我會故意在Tumblr上搜尋"自殺"找到那些絕望的人幫他們打氣,沒有人應該是孤單的!
有些秘密非常正向

我們其實都覺得他當時自殺應該瞄準一點的......尤其是我。
有些卻很灰暗
你因為我不是回教徒而不考慮和我再一起讓我很受傷
有令人心碎的秘密
我幻想跟太陽馬戲團來個多P雜交
當然也一定會有這種限制級的!

PostSecret blog有兩點跟一般的社群網站或個人部落格不太一樣。
第一是它每星期的明信片更換後,舊的不會保留在網站上,所以秘密的展出是真正限時的!
第二它並不像大部分的部落格可以留言,我想是因為許多秘密太引人爭議的,為了避免衝突所以就不開放此功能吧!不過這樣也好,否則秘密擁有者的秘密都給你看光了,還要受你毫不留情的批評,豈不是虧大了嗎?:P

今年Frank Warren也被知名的創新論壇TED邀請做了一場10分鐘的演講,分享他成立PostSecret的初衷與他對「秘密」的主張。
我很喜歡他最後的總結:


Secrets can remind us of the countless human dramas, of frailty and heroism playing out silently in the lives of people all around us.” 
秘密提醒了我們無數彰顯人性脆弱與勇敢的戲劇性大事件其實每天都悄悄地在我們的生活周圍發生。

在道德與社會規範都無效的PostSecret中,秘密就是一個又一個匪夷所思卻又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提醒了不同生命的Insight (廣告人的職業病來了XD)


圖片來源:PostSecr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