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不負責任旅人遊記] 法國

法國巴黎

[幻滅] 就是兩個字 [幻滅]
愛 浪漫 鮮花 時尚 咖啡 文學.....這些都只是巴黎的包裝
或者說是巴黎層層包裝下 我沒看到的內在精神

[地鐵]
巴黎的地鐵聞起來既像尿 又似老鼠死很久沒清理掉的味道
關於地鐵的味道我想就連李組長也會皺眉表示案情並不單純
但巴黎街道的味道無疑就是尿 這是一個尿味幽靈不散的城市
神奇的是我竟然沒聞到什麼大便的味道 難道巴黎人不大便嗎/o/
(其實大便被拿去做咖啡了...這就是EXPRESSO的由來ORZ)

ㄍㄟ掰到炸掉的杜樂麗花園

[公園]
第二要婊的是巴黎的公園
跟倫敦的公園不同 巴黎的公園多半禁止遊客坐在草皮上
園裡的小徑或許為了維持自然 也沒鋪上柏油
穿著夾腳拖走過腳丫子很快會被碎石和砂礫弄髒 一點也優雅不起來
然後你會看到大熱天裡 許多巴黎人(或遊客)搬張躺椅圍坐在杜樂麗花園的噴泉旁(而且噴泉也沒在噴噢)
在沙塵暴中戴著太陽眼鏡假裝自己在南法蔚藍海岸嗎?!
也去了楓丹白露 巴黎皇族們的行宮
裡面的花園一樣因為沒撲柏油塵土又多令人不悅

桑心的大導演楚浮墓碑(攝於蒙馬特墓園)


[藝術]
特地去了一趟蒙馬特墓園想憑弔導演楚浮一番
明明看了門口說明按圖索驥地去找 卻鬼遮掩似地找不到
穿梭在許多墓碑之中 感覺到蚊蟲的叮咬 青苔的濕氣 腐敗的花束 破落的石碑
不是說在詩人海涅對面而已嗎/o/
在將要放棄離去時忽然瞥見
那是一個暗黑色磨光的平板墓牌 沒有多餘的雕花墜飾 更別說人頭像之類的了
只在上陰刻著楚浮的名
大師有大師的簡潔 而法國人對死者的致意大概也走極簡路線 墓碑上方一朵花都沒有
瞬間我感覺自己並非處在那個我以為的巴黎 文學的巴黎 喝左岸咖啡的巴黎
和一個法國朋友聊我的巴黎印象 我提及徐四金的香水
這樣一個關於巴黎氣味的城市 還拍成電影 結果我朋友卻對這樣的巨作聽都沒聽過

我只能說:至少我在法國買到便宜的LONGCHAMP包!!!!!!!!

沒有留言: